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英烈救国图强 青年矢志兴邦

复旦大学研究生开展纪念烈士系列活动

 

今年8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确定每年930日为我国的烈士纪念日。在首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复旦大学研究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缅怀烈士丰功伟绩,表达继承烈士精神、为民族复兴共同奋斗的志向追求。

929日中午,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部分研究生党员骨干赴宝山烈士陵园开展祭扫纪念活动。在烈士纪念碑前,同学们高唱国歌和国际歌,向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们默哀致敬并献花圈。在绕陵园一周瞻仰烈士墓后,大家面向党旗举起右手,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陆婷婷做了主题发言,她向全体研究生发出了“国庆勿忘祭先烈”的倡议,认为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烈士用生命换来的,广大青年应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开创未来,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而不懈奋斗,以此告慰近代以来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献出宝贵生命的所有英灵。陆婷婷的发言道出了同学们的心声,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同学们一起在“救国图强英烈梦,继往开来新青年”的主题横幅上签名,表达个人追思先烈、继承遗志、开创未来的心愿。同学们集体参观了园内的“烈士纪念馆”和“上海解放纪念馆”,深入了解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艰难历程,增进了对革命风云岁月的认识和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

祭扫仪式结束后,同学们举行了主题座谈。博士生讲师团团长、力学系博士生张易明谈到,在现代化迅速发展的浪潮下,很多青年人遗忘了历史,而国家对“烈士纪念日”的设立以及今天的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国家的热爱。力学系2013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尹娜表示,对革命先烈的追思十分必要。我们在纪念烈士的同时,必须清楚自己的使命,在日常生活中脚踏实地,认真学习党的指导思想,并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社政学院2013级社工专业硕士生党支部书记高杰认为,党员应该时刻清醒地认识自己的特殊身份,将个体作为一个辐射点,带动引领更广大的研究生同学以实际行动为祖国建设、民族振兴做出贡献。

为了在校内营造缅怀先烈、牢记使命的浓厚氛围,让更多的研究生了解和缅怀烈士丰功伟绩,研工部在校园内特别是各研究生生活园区举行了“复旦校友烈士事迹展”,以大量生动的历史照片直观地展示了抗战、解放、建设和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烈士救国救民英勇捐躯的感人事迹,吸引了众多同学驻足观看。宣传横幅上“昔日山河破碎,捐躯赴难君不惮;如今国泰民安,复兴之梦我辈圆”的标语,则以强烈的今昔对比打动人心,让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今日和平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位观看事迹展的同学说道:“这次展览给了我深深地震撼,烈士对于我不再是一个遥远的名词,他们就是曾经学习生活在我们脚下这片土地的学长学姐,他们为了我们的今天献出了生命,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发奋图强,完成好自己的学业呢?”

复旦校内广受关注的微信号“复旦研究生”开辟了烈士纪念日专栏,推送了复旦校友英烈故事、上海烈士纪念地一览等多篇文章,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缅怀英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扩展了宣传的辐射群体,营造了浓厚的纪念氛围。

此外,化学系、物理学系、经济学院、信息学院、历史学系等院系也开展了烈士事迹展、讲座、征文、座谈等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 2014-10-09